焦炭塔热处理后焊缝缺陷原因分析及处理_论文

发布于:2021-06-21 11:48:27

焦 炭 塔热 处 理 后 焊缝 缺 陷 原 因分析 及 处 理  刘 春旺  ( 中石化 天 津分公 司 装 备研 究院 , 天津 307 ) 0 2 1  摘 要: 过各 种理化检 验 手段 , 焦炭塔 整体 热处理 后裂 纹产 生 的原 因进行 了分 析。 结果表 明 , 通 对 裂  纹产 生 的原 因是 焦炭塔 在制 造安装 过程 中焊接 及返 修 时没 有严 格 执行 焊 接规 程 , 别是 冬 季 气 温  特 低, 湿度大 , 采取 的措施 不 当, 易产 生宏 观和微 观 缺 陷, 容 如裂 纹 、 渣 、 夹 气孔 、 焊透 等 。若 焊 后 热  未 处理不当, 可能 导致裂 纹扩展 或析 出脆性 项 。   关键词: 焦炭塔 ; 裂纹 ; 处理  热 中 图分 类 号 :H1 ;G 5 T 6 T I  文献 标 识 码 :  B 文 章 编 号 :0 1 4 3 (0 2 o 0 5 0  10 — 8 7 2 1 )9— 0 4— 6 d i 1 . 9 9 j i n 10 — 8 7 2 1 . 9 O  o :0 3 6 / .s . 0 1 4 3 . 0 2 0 . 1  s 1 Ca e Ana y i  nd Tr a m e   fDe e t  fe   h   e t Tr a m e   us   l ss a   e t nto   f c s a t r t e H a   e t nt o   k   we     e d n   f Co e To r S W l i g LI Ch U  un — w a   — ng ( i p e ini Ba c ini P t c e cl q im n a dIs u nai   eerhIstt, i j   Sn e  aj   rnhTaj  e ohmi   up e t n  t mett nR sac  tue Ta i o T n n r aE   nr o ni nn 3 0 7 , hn ) 0 2 1 C ia  Absr c Th o g     ai t  fp y ia  n   h mi a  e n ,h   a s s o  r c  om ai n we e fu   f  t a t: r u h a v re yo   h sc la d c e c lm a s t e c u e   fc a k fr to   r o nd a - trt e o e alh a r ame to  o e twe    l i g Th  e ul   h w h tt   a s s o  r c  o a in e h   v r l e tte t n   fc k  o rSwed n . e r s t s o t a he c u e  fca k fr t     s m o i h tt e r lso   l i   n  e ara e n tsrcl  n e d d in   o et we    nua t r   n  n tl  st a h   u e  fwed nga d r p i r   o  t ty e  ̄re   ur gc k  o r Sma f cu e a d isa — i lto Es e i l te wi trwi  o tmp r t r s h a y h mi iy, a i   pp a s t  l i g q a i   e  ain. p ca l h   n e   t lw e e a u e , e v   u d t e sl a e r  o we d n   u l y d - y, h y t f e si  h  n p r p i t  a u e  a e s c   s c a k, lwh l sa lc   fp n ta in.   mp o e   e t n t e i a p o ra e me s r s tk n,u h a   r c b o o e, lg,a k o  e er to An i r p r h a r a me tma  e d t e c a k e pe d ra d d sov   u  it e p a e  e tte t n  y l a  h   r c   x n o   n   is le o tbr t   h s . l Ke   y wor ds: o e twe ; r c h a r a me t c k  o r c a k; e tte t n   强 度较低 , 抗疲 劳及 蠕变 的能力 较差 , 因此 国内许  0 引 言    多炼油 厂 的焦 炭 塔都 发 生 径 向鼓 凸变 形 , 缝 发  焊 生 开裂 的现象 。   随着炼 化 装 置大 型化 的发 展 , 化装 置焦 炭  焦 塔 的直径 也相 应 增 大 , 内设计 制 造 焦 炭 塔 最大  国 直径 达 9 8m, .  材质 等 级也 相应 提 高 , 对设 备 制造  及施 工质 量提 出 了更 高的要 求 。   目前 , 国外 的焦 炭 塔 大 多采 用 铬 钼 钢 。 国 内  早期 的 焦炭塔 大 多 选 用碳 钢 , 但是 由于 碳 钢 耐热  随 着焦 炭 塔 的 大 型 化 和炼 制 高 硫 原 油 的 要  求 ,O世纪 末 国内开始选 用 铬 钼 钢作 为 焦 炭塔 的  2 壳 体 材 料 ,包 括 1 CMo 1 C l R 和  5 r R, 4 rMo 12 C0 5 S( A 3 7 r1 L ) .5 r. Mo i S . 8 G l C 1 。焦 炭 塔 上 部  泡 沫段 以上部 分 的腐 蚀 介 质 直 接 与塔 体 接 触 , 介  质温度 为 4 0 o 右 , 加 工

相关推荐

最新更新

猜你喜欢